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介紹

本學程課程規劃由淺至深、由理論至實務循序漸進,以產業創新應用議題,以及物聯網技術為主軸,培育同時具備物聯網產業創新應用、管理能力以及物聯網資訊技術方面的人才。課程規劃說明如下。

() 課程類別

本學程之修習課程共可分為四類,說明如下:

1. 跨領域基礎課程:此類課程為基礎課程,目的是讓學生能夠對物聯網技術及產業創新應用領域有初步的了解,奠定基礎專業知識。

2. 中階核心課程此類課程主要教授學生有關物聯網實務技術與個案,讓學生能夠知道如何建置一個物聯網資訊系統,並且了解物聯網技術所產生之實務效益。本課程鼓勵產學合作,使學生能習得產業最新實務技能,進而提升學生競爭優勢。

3. 場域實習課程:此類課程目的在於讓學生親手做實驗,主要讓學生透過實機操作或場域演練方式,實際體驗與實作相關教學內容,奠定學生實務基礎經驗與能力。

4. 高階實作專題課程:此類課程主要結合產業實務個案、實務問題、實務需求等,讓學生以實務運作觀點,學習如何探討實務問題與需求、了解實務可能的解決方案、研析實務解決方案之優缺點,進而發展具實務價值之技術或方案。此類課程能增加學生實務經驗,並能夠將實驗結果整理、歸納而成為實務專題系統或方案。

() 課程說明

1. 跨領域基礎課程:此類課程之必修課為「物聯網概論」,選修課程為「資訊管理」。以下為跨領域基礎課程內容之說明如下:

  1. 「物聯網概論」:本課程在介紹物聯網,從其技術的標準、市場的應用趨勢及其資訊系統的發展,再加以分析其倫理與隱私,並且邀請外聘的專家來分享實務上的經驗。
  2. 「資訊管理」:本課程分別從應用系統、環境、組織、策略以及系統實施等觀點探討管理資訊系統。此外並涵蓋電子化企業、電子商務、企業資源規劃顧客關係管理以及知識管理等新課題。

2. 中階核心課程:此類課程無必修課,選修課程為「物流與供應鏈管理」、「雲端運算」、「行動裝置應用程式設計等三門課程。中階核心課程內容之說明如下:

  1. 「物流與供應鏈管理」本課程在了解物流、運籌、供應鏈等相關名詞,在課堂也會講解採購與供應商、生產與存貨、倉儲與物料、運輸與配送之間的管理,並且和資訊管理加以結合。
  2. 「雲端運算」:本課程將介紹雲端運算相關技術與運作模式,讓學生了解物聯網連結雲端運算服務之創新應用。
  3. 行動裝置應用程式設計」:本課程旨在教導同學如何透過LiveCode語言實現跨平台(iOS & Android) 行動裝置的App快速開發,並讓同學瞭解LiveCode的基本語法﹑軟體開發環境與技術與WebServices的對接?透過一連串的App開發實際操作,進而實作出從基本到進階的各種行動程式app

3. 場域實習課程:此類課程無必修課,選修課程為「物聯網產業創新應用個案以及「物聯網產業創新應用實務專題」。場域實習課程內容之說明如下:

  1. 「物聯網產業創新應用個案」:本課程著重在從產業別出發,教導學生探討物流與供應鏈中各個重要產業的系統化設計步驟,以有效縮小物聯網在產業應用的差距,並突顯不同次產業的差異性。
  2. 物聯網產業創新應用實務專題本課程為訓練學生理論與實務並重,不僅需能了解物聯網產業創新應用之理論,也需能將此理論實現,培育學生之實作能力,並累積學生的實務經驗。

4. 高階實作專題課程:此類課程無必修課,選修課程為嵌入式軟體設計」行動商務行動商務安全與應用、「行動通訊、「雲端系統以及「物聯網課程。高階實作專題課程內容之說明如下:

  1. 嵌入式軟體設計」:本課程主要是在讓學生了解嵌入式系統軟體開發工具使用、程式開發與除錯、在嵌入式系統上開發行動應用程式、嵌入式系統與資料庫應用、安裝程式製作等,並且結合著物聯網的應用,培養學生建構嵌入式系統的實務經驗。
  2. 「行動商務」簡介行動商務的基本概念、模型與特性,使學生具有行動商務的基本知識,並且了解行動商務的發展現況與趨勢。
  3. 「行動商務安全與應用」本課程將之目標主要教授有關無線網路安全架構與安全機制,以及相關行動商務應用系統,並且配合實務系統操作,以期提昇學生無線網路安全與應用之能力。
  4. 「行動通訊」:本課程將介紹行動通信之原理分析與設計,使學生瞭解手機行動通訊系統所使用的技術、從實體層到應用層的機制,遭遇的困難、通道的特性等。
  5. 「雲端系統」:本課程著重於提升學生雲端計算技術、培養學生了解雲端計算理論與實務應用之能力。內容涵蓋虛擬化技術、雲端服務平台、雲端計算系統;將訓練學生佈建雲端計算環境、並透過雲端計算解決問題。
  6. 「物聯網」:本課程的主要在於了解物聯網的概念與技術,並使學生學習到符合未來發展趨勢的通訊網路與雲端技術之物聯網基礎原理與其相關的實作技術,以達到理論與實務兼備的教學目的。

 

() 修習課程之規定

本學程之修習課程規定如下表所示:

課程類別

修課規定

跨領域基礎課程

  1. 必修課程:

物聯網概論(3學分) (資管系)

  1. 選修課程:

資訊管理(3學分)(工商系、管理學院)

中階核心課程

  1. 必修課程:

  1. 選修課程:

物流與供應鏈管理(3學分) (資管系)

雲端運算(3學分) (資管系)

行動裝置應用程式設計(3學分) (資管系)

場域實習課程

  1. 必修課程:

  1. 選修課程:

物聯網產業創新應用個案(3學分) (資管系)

物聯網產業創新應用實務專題(3學分)

高階實作專題課程

  1. 必修課程:

  1. 選修課程:

嵌入式軟體設計(3學分)(資工系)

行動商務安全與應用(3學分)(資管系)

行動商務(3學分)(資管系)

行動通訊(3學分)(電機系)

雲端系統(3學分)(資工系)

物聯網(3學分)(資工系)

 

學程課程規劃

「物聯網產業創新應用學程」課程規劃

大一

大二下學期

大三上學期

大三下學期

大四上學期

大四下學期

跨領域基礎課程

資訊管理(3學分)

物聯網概論(3學分)

中階核心課程

行動裝置應用程式設計(3學分)

物流與供應鏈管理(3學分)

雲端運算(3學分)

場域實習課程

物聯網產業創新應用個案(3學分)

物聯網產業創新應用實務專題(3學分)

高階實作專題課程

嵌入式軟體設計(3學分)

行動商務安全與應用(3學分)

行動商務(3學分)

行動通訊(3學分)

雲端系統(3學分)

物聯網(3學分)

註:        1. 加註者為必修科目。

                    2. 學分數異動以開課系所為準,修課時請先行確認。

*修習學程的學生,所修的課程必須有一門課是外系的課程